/* */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子风采

刑科澳洲行 | 聆听座谈分享,遇见格里菲斯


8月1日清晨8:15分,刑科院昆士兰大学暑期项目的同学们在带队老师苏明月老师的带领下从宾馆出发,前往昆士兰大学Gordon Greenwood Building参加Incarceration and Inequality主题的座谈会。

1594460374448072528.jpg

 

上午9时,座谈会准时开始。座谈会由Simon Bronitt教授主持,采取座谈互动对话的形式,围绕着澳大利亚监禁率上升的问题展开。Dr Andrew Leigh作为主讲人,向大家展示了澳大利亚监禁率的有关数据,发现数据呈现出逐年升高的趋势;他认为导致监禁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刑罚体系和保释制度的改革。在他的研究中发现,澳大利亚的监禁率已经高于很多发达国家,并且监禁率的升高使得监狱中的穷人、有色人种、土著人比例升高。这引起了社会不平等问题。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Bruce Western教授、Vincent Schiraldi高级研究员,波士顿大学的Jessica Simes助理教授等七位教授围绕这一问题展开讨论。监禁率的提高导致很多的社会问题,例如澳大利亚土著人监禁率高导致的社会不平等问题,女性由于犯罪被监禁后导致的儿童抚养问题以及家庭问题,以及监禁不能消除再犯罪的问题等诸多问题。当我们讨论法律正义以及社会平等时,这些都是不可回避的话题。除了宏观分析之外,座谈会中教授们还指出要看到监禁给每个案子背后的具体的个体带来的影响。正如Simon教授所最后总结的,虽然这些问题还没有答案,但我们要看到这些问题,并走在寻找解决问题的路上。

下午1时,昆士兰大学法学院一位来自伊朗的正在攻读PhD的学者,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宗教导致谋杀的比较研究——以驱魔仪式中的死亡案例为样本”的讲座。“驱魔”在诸多宗教国家是一项被接受和认同的宗教仪式,这种仪式采取的方式较为极端,例如鞭打、掐脖子,往往会危及人的生命。很多人至今仍然会在这种仪式中失去生命,但在宗教信仰中,他们被认为是没能成功打败恶魔的人。并且,这些宗教仪式的施行人获得了被施行人的同意,也即,人们知道这其中的危险,这似乎能减轻和免除施行人的责任。该话题作为一项法社会学(Social-legal)研究,将宗教问题与法律问题相结合,从实际案例出发,探讨宗教“驱魔”仪式导致的死亡,能否因受害人的“同意”而免责。讲座期间互动活跃,同学们还向这位学者介绍了中国法社会学的研究状况,同学们和讲者都表示受益匪浅。

1594460462511072944.jpg

 

讲座结束后,2:30分,我们一行人出发前往格里菲斯大学参观。格里菲斯大学位于山上,环境优美。格里菲斯刑事法学院享有盛名。其院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贴心地准备了热茶与澳大利亚特色Tim Tam巧克力饼干,并向我们介绍了格里菲斯大学的PhD项目。两位正在该校就读的PhD学生也参加了座谈,向我们分享了他们就读PhD过程中学校给予的支持与帮助。随后,我们参观了格里菲斯大学的法学院以及图书馆。

1594460418399048518.jpg

 

下午4时,丰富的一天的行程结束,带队老师及同学们自格里菲斯大学返回住处。

感想:和前几天的行程相比,今天是格外充实的一天。既参与了大咖云集的讲座,又有幸接触到了视角独特的前沿问题,同时还参观了另外一所大学。不仅引起了思考,拓宽了视野还丰富了经历。其中,下午参与的法社会学讲座使同学们印象深刻,因为这种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和国内的大不相同。国内近些年兴起了实证研究,但是这不同于法社会学,或许我们可以更多的借鉴法社会学研究思路,更多的关注社会问题与法律规定的交织地带,如此其研究结果才能更有益于社会。

 

供稿人:宋玥婵

2018年8月1日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