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培养 | 学子风采

刑科澳洲行 | 习昆州少年法,览昆州之法院


到达布里斯班的第五天,今天的日程安排同样是在昆士兰大学进行相关法学知识的学习。上午的课程从十点半开始,课程的主题是Juvenile Justice in Queensland(昆士兰州的少年司法),由Colin Townes律师为我们讲授。Colin老律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昆士兰州的少年司法的相关情况以及少年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和程序等内容,分别是:澳大利亚的刑事司法体系、昆士兰州的少年司法体系和昆士兰州对于少年犯的矫正措施。

1594456818966089942.jpg

在讲解澳大利亚的刑事司法体系部分时,Colin律师介绍到澳大利亚的刑事司法制度由四个关键主体组成,分别是警察、公诉人、辩护律师和法官。其中,警察在整个澳大利亚司法体系中是最先接触案件的人,他们负责调查案件事实,并根据案件事实决定是否要对追诉行为人;法官分为治安法庭的法官、地区法庭的法官和最高法院的法官。这四个关键主体之间职能分离、相互独立且互相对抗。

1594456858213024470.jpg

在昆士兰州的少年司法体系部分,Colin律师主要介绍了昆士兰州的刑事责任年龄制度、负责调查未成年人犯罪的机构及其职能以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定罪量刑的标准和程序等内容,让同学们对昆士兰州的少年司法体系有了一个完整和清晰的认识。以刑事责任年龄制度为例,在昆士兰州,十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实施犯罪行为不承担刑事责任,而十周岁至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一般不因实施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除非有证据证明行为人清楚地知道自己实施的行为是错误的,且排除了合理怀疑,此时可以由警察来决定是否需要追诉未成年人的刑事责任。在这个过程中,警察需要考虑包括年龄在内的多种因素,原因在于昆士兰州的少年司法政策的目的是创造一个将未成年人与刑事责任隔离的体系。

而关于少年犯的矫正措施,据Colin律师介绍,少年犯被关押在特别的少年监狱,被称为Youth detention center(少年羁押中心)。在这个中心里,设有高中可以让服刑的未成年人进行学习。随后,同学们提出了很多问题与Colin律师进行了交流,包括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澳大利亚的律师制度等,双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使得同学们对澳大利亚的司法体系有了更多的认识。

下午,在Colin律师的带领下,我们乘坐渡轮来到了昆士兰法院进行参观。昆士兰法院体系分为治安法院、地区法院和州最高法院,坐落在相邻的两栋大楼里。我们参观的是地区和州最高法院。

地区法庭和州最高法院的法庭并不像中国那样是两个独立的建筑物,在澳洲他们的审判场所是一起的。每个法庭外有一个指示牌,根据灯亮的情况判断正在开庭的属于哪一层级的法庭。因为之后还会有法庭参观的安排,因此下午的参观就到此结束了。

感想:今天的学习使得我对昆士兰州和澳大利亚的少年司法体系有了较为完整和清晰的了解,也感受到了澳大利亚和中国两国的法律制度的不同。虽然在制度的设计上会因为文化和国情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保护未成年人的理念是相同的。而在授课方式方面,很明显地感受到了昆士兰大学上课氛围的轻松活泼,在上课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随时提出疑问,老师也非常乐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非常期待之后的课程。

 

 

供稿人:赖祎婧

2018年8月2日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