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培养 | 法学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学术型博士生招生方向介绍 

刑法学 

  本方向拥有19位博士生导师,在中国刑法、外国刑法、国际刑法、犯罪学、犯罪矫正均有雄厚的教学科研团队,具有学科交叉融合度高、国际化水平高、实践导向突出的专业特色。本方向所在的北师大刑科院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中央政法机关的15个业务庭室、50多个地方政法机关以及60多个外国学术机构和法律院校的合作单位,是联合国犯罪预防与刑事司法网络、反恐怖主义合作执行局、国际反腐败学院联盟三大国际刑事组织在中国的唯一学术合作单位,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本方向以培养综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要求学生全面掌握刑法学各方向基础知识、前沿理论,具有独立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解决理论和实务疑难问题的能力。就业方向主要有公务员、高校科研机构教研人员、国企、律师等单位。

1608279414866024933.jpg

 

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2016年9月)

 

诉讼法学 

  诉讼法学研究领域包括刑事诉讼法学、刑事证据法学。本方向拥有实力雄厚的研究队伍,参与国家立法与司法解释制定工作,科研成果丰硕,重视刑事诉讼法学的系统性、开创性与前瞻性,注重交叉学科与新兴领域研究,与司法实务部门保持密切合作,并以实证研究、与刑事实体法的交叉研究和刑事证据法研究为优势和突出特色。本方向以“刑事一体化”为基础,致力于培养符合中国刑事法治现代化发展需求,具备广阔视野和学术品格,掌握多样研究方法和多元研究视角,熟练运用一门及以上外语,具有敏锐洞察力和思辨能力,能够对与相关重大社会事件进行独立思考,并开展刑事程序领域原创性研究的高端科研与实践人才。

1608279473654049893.jpg

组织博士生举办学术沙龙

1608279533938030595.jpg

组织博士研究生赴维也纳参加联合国犯罪预防与刑事司法大会(2019.5)

未成年人法学 

  未成年人法学研究领域包括未成年人权利和未成年人司法,系国内第一个在法学一级学科之下设立未成年人法学方向的招生单位。本方向鼓励学科交叉,倡导以儿童保护的视角看待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问题,强调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在法学领域的运用,研究力量雄厚,参与未成年人相关法律的修订工作,在国内外影响较大。未成年人权利主要研究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参与权和受保护权,对接域外法学学科中的儿童权利部分。未成年人司法主要研究未成年人案件的司法程序、涉罪未成年人的矫治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本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儿童保护特殊视角和交叉研究能力,致力于推动中国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和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机制的高端研究与实践人才。本方向依托的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确立的“未成年人检察研究基地”,被纳入北京师范大学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支持与管理,致力于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整体水平、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法律制度、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实效和培育“未成年人法学”学科人才。

1608279595501030120.jpg

在国外举办关于中国少年司法发展与改革的会议

1608279649886062473.jpg

承担最高人民检察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托的少年司法项目

1608279714062020964.jpg

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兼职高级研究员聘任仪式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