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讲座

胡云腾大法官主讲北师大刑科院第136期“京师名家刑事法讲座”


2019年12月1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刑科院)“京师名家刑事法讲座”第136期在北师大高铭暄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大法官主讲。讲座的主题为“推进案例法治的若干问题”。北师大刑科院院长张远煌教授、犯罪与矫正研究所所长吴宗宪教授、副院长刘志伟教授、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史立梅教授、副院长周振杰教授、刘科副教授、杨雄副教授以及法学两院研究生共计6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吴宗宪教授主持讲座。

胡云腾大法官的演讲主要从“案例”和“法治”两方面展开。对于案例,胡云腾大法官介绍了案例的定义与分类、案例的形成主体、案例的价值、案例与判例的区别等。胡云腾大法官认为,案例的价值是多元的,主要体现其可以指导司法与审判、反哺立法、宣传教育、总结诉讼参与人的智慧等。胡云腾大法官还指出,法治是规则之治、规律之治、归心之治、案例之治,案例是法治的信使。

在提问环节,参与讲座的师生围绕指导性案例的效力、指导性案例与判例的区别、指导性案例的发布现状等问题与胡云腾大法官进行讨论,胡云腾大法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本次讲座理论联系实践,内容丰富、案例详实,使参与讲座的师生意识到案例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了解了我国在推进案例法治方面面临的若干问题,激发了师生们对案例进行研究的浓厚兴趣,参与讲座的师生在讲座中获益匪浅。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