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简介

 

 

2012年成立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下称中心),是经在教育部备案的国内高校首家以企业合规和企业高管人群刑事风险防控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应用型研究机构。现有近30人的专兼职研究团队。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常务副主任刘志伟教授,副主任韩轶教授、黄振中教授,秘书长彭新林副教授,副秘书长贺丹副教授。

一、中心的宗旨

中心立足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以“提升企业合规治理水平、增强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能力,促进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为主旨,依托北师大刑事学科在全国的领先水平,通过聚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着力在法学家、企业家与司法机构、律师、媒体和公众间搭建桥梁,引领企业合规与刑事风险防控跨学科研究,服务中国企业与法律服务业的升级发展。

二、 中心活动平台

中心主要依托以下活动平台,开展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活动:

(一)发布《中国企业家犯罪年度分析报告》

以专业的数据统计分析和典型案例剖析为基础,编制《中国企业家犯罪年度分析报告》,并组织有中央主要媒体参加的发布会。自2013年来,已经连续发布七份《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二)举办“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年度会议

本论坛由中心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原职务犯罪预防厅既原反贪总局三局于2013年联合创设,旨在汇集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商企业合规与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前沿理论问题与重大实践问题。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论坛会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三)出版《企业家犯罪分析与刑事风险防控报告》

汇集《中国企业家犯罪年度报告》与“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高端论坛”会议精选论文,出版《企业家犯罪分析与刑事风险防控报告》。至今已连续出版四卷本研究报告,是开展企业风险治理、企业合规业务及相关理论研究不可多得的重要参考资料。

三、中心社会服务

中心在引领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开展以企业合规和刑事风险防控为核心的系列服务活动。

1、企业刑事风险防控培训。立足于我国企业和企业家面临的现实环境,以刑事风险的来源、识别、预判与防范为重点,对企业高管、法务人员、律师等组织针对性培训,提升刑事风险防控实践技能。

2、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基于对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刑事风险点的系统性识别与诊断,帮助企业建立从合规制度、合规机制、合规文化及危机处理的全方位防控体系,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3、涉企业疑难、复杂刑事案件特邀专家咨询。由中心组织权威专家展开专题会商和研判,形成有影响力的权威咨询报告,推动案件依法、妥善处理。

4、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个性化咨询。由中心组建专属智囊团,为企业家提供风险防控与化解的个性化咨询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