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刑事诉讼法研究所

 

 

刑事诉讼法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是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九个常设研究所之一,现有专职团队成员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

作为刑事诉讼学方向的专门研究与教学机构,刑事诉讼法研究所依托刑科院刑事法学科群的整体优势,坚持以刑事司法领域重大现实需求、前沿理论发展为中心,展开多学科交叉研究,在刑事诉讼法学基础理论、未成年人司法、中外司法制度、死刑的司法控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在科学研究方面,除了有较丰富的学术论著之外,本所成员承担了“刑事司法业务考核考评指标实证研究”、“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专章评估”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向中央提交的决策咨询报告和建议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为提升北师大刑事法学科的影响力,推动刑事法治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教学方面,本研究所承担的本科生课程“刑事诉讼法学”曾先后获北京师范大学校级和市级精品课程;宋英辉教授主编的研究生基础教材《刑事诉讼法》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外国刑事诉讼法》、《法学方法论》等课程获得北京师范大学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

在社会服务方面,本研究所积极为国家的立法和司法建设建言献策,除参与历次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之外,团队成员还受立法机关委托起草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专家建议稿,应邀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提交了《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有关司法解释的完善建议。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