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北京师范大学犯罪与矫正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犯罪与矫正研究所(Institute of Crime and Corrections, ICC)是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所属的实体性教学研究机构。

本所教师承担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本所全体教师承担的主干课程是面向硕士研究生的刑事执行法学课程,采用吴宗宪主编的《刑事执行法学》作为教材。此外,还承担面向博士研究生的刑事法基础理论前沿问题研究、法学研究方法等课程;承担面向硕士研究生的犯罪心理学专题研究、犯罪学、西方犯罪学、法律谈判技巧、中国法律与文化、刑法总论、刑法分论、法律实证研究方法导论、犯罪通论等课程。同时,本所教师指导刑事执行法学(监狱学、社区矫正等)、犯罪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

本所教师从事犯罪学、刑事执行法学、刑法学、法律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出版了多种有影响的学术论著,包括吴宗宪教授的《西方犯罪学史》、《西方犯罪学》、《监狱学导论》、《当代西方监狱学》、《社区矫正比较研究》、《犯罪心理学总论》、《犯罪心理学分论》等;李山河副教授的《罪原理》、《公司、企业领导人刑事责任原理》等;劳佳琦副教授的《累犯制度:规范与事实之间》等。本所教师也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内容涉及刑罚改革、社区矫正制度与社区矫正法制定、监狱法律制度、公司和企业领导人刑事责任、前科刑事法效应实证研究等。

本所在社区矫正、监狱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等方面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相关论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本所教师在犯罪学、青少年犯罪等领域的多个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副会长等职务。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