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犯罪学研究所

 

 

犯罪学研究所是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九个常设研究所之一,其前身为2005年刑科院建院时设立的犯罪学与刑事政策研究所,现有专职团队成员6人。

作为犯罪学方向的专门研究与教学机构,犯罪学研究所依托刑科院刑事法学科群的整体优势,坚持以刑事领域重大现实需求、前沿理论发展为中心,展开多学科交叉研究,在犯罪学基础理论、未成年人犯罪、企业(家)犯罪预防、企业合规、腐败犯罪、恐怖主义犯罪以及性犯罪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并逐步形成了打破学科壁垒、突出问题导向、立足经验方法、服务社会实践的研究特色。

在科学研究方面,除了有较丰富的学术论著外,本所成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职务犯罪职能评估、预防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国家级重要项目;提交的咨询报告中,有的还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为提升北师大刑事学科的影响力,推动相关领域的犯罪治理实践作出了贡献。

在教学方面,张远煌主编的《犯罪学》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张远煌、吴宗宪等著的《犯罪学专题研究》为21世纪高等学校研究生教材;《犯罪学与刑事政策专题研究》为北京师范大学校级优秀研究生课程。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