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国际刑法研究所简介

 

 

国际刑法研究所是北师大刑科院实力较为突出的研究机构之一,也是我国国际刑法学界最为引人注目的研究团队之一:

一、团队实力雄厚

国际刑法研究所团队实力雄厚,迄今已经形成包括5位教授在内的11人专职研究队伍,由黄风教授担任所长,王秀梅教授和张磊教授担任副所长。2016年9月,在中央纪委的支持下,以国际刑法研究所团队为主体,成立了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该中心是第一个面向G20成员国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的机构,旨在推动G20成员国的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与合作,促进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该中心成立后,国际刑法研究所的国际化特色和国际能见度进一步增强,两者互相配合,共同促进北师大国际刑法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二、科研成果丰硕

国际刑法研究所以国际刑法研究为己任,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已出版《国际刑法学》等著作30余部;在《中国法学》、《新华文摘》等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在境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向全国人大、最高司法机关等提交研究报告20余份。

三、坚持实践导向

国际刑法研究所一直坚持以实践导向,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所长黄风教授曾任司法部司法协助外事司正司级巡视员,多年从事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的研究和实践,曾经参与我国20余个国际条约的起草和谈判工作。副所长王秀梅教授现在挂职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曾挂职担任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人才培养方面,国际刑法研究所一向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推荐学生到实务实习,既开拓了研究视野,也增强了综合素质。

四、国际特色鲜明

国际刑法学是一门外向型学科,国际化能力是研究人员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专职研究人员均具有境外知名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或者丰富的境外留学经历,并至少熟练运用一门外语。多位成员在国际刑事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如王秀梅教授担任国际刑法学协会副主席暨中国分会秘书长,黄风教授担任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在我国国际刑法学研究领域起到了积极的组织和协调作用。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