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术机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系北师大刑科院最大的常设性研究机构,现有以中国刑法为第一研究方向的专职研究人员10余人,以中国刑法为第二或第三研究方向专职研究人员10余位。

中国刑法研究所在刑法学科中居于核心地位,其不仅学术队伍阵容强大,学术研究影响显著,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专业研究领域一直保持着开拓与领军的地位,国内影响显著,并具有一定的国际声誉和影响。本所负责的中国刑法方向作为刑法学专业的基础性方向,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诸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凸显了引领学术发展、推进刑事法治之意义。本所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北京市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

中国刑法研究所的显著特色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刑法理论研究具有开拓性与创新性,出版了一系列有分量的学术专著,持续深化我国的刑法理论研究;二是关注刑法实务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先后出版了《中国刑法典型案例研究》《中国疑难刑事名案法理研究》等系列刑法实务研究丛书,受到了司法界的重视;三是学术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并与众多中央和地方政法机关正式建立了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积极参与法律、司法解释的研拟,承担相关研究课题,提交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决策咨询报告,受到中央政法领导机关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四是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已经实际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相衔接的、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五是担当本学科领域领军团队的角色,不断以学术成果和学术活动引领与促进全国刑法学科的发展。

中国刑法研究所负责《刑法论丛》《刑法评论》《刑事法判解研究》《刑事法治发展研究报告》《刑事法时评》等丛刊的编辑工作。这些学术丛刊或者对重要的刑法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深层次探索,或者对刑法理论和实务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予以密切关注和及时研讨,或者以案说法,探讨疑难典型刑事案件中蕴含的法理和法律适用问题,或者专门研究我国刑事法治建设、发展中的最新现实问题,或者介绍刑法学研究的最新动态,为从事刑法研究的人员搭建起了一个个学术探讨与争鸣的专业性平台,扩大了刑法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