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调研我院共建的“法艾少年”专家工作室


 2023年5月26、27日,第十二届“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系列公益活动在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举行。临汾红丝带学校创建于2006年9月1日,是全国唯一一所专门收治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自小学到高中全日制学校。从2012年起,由“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郭小平校长发起,陆续举办了12届“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旨在通过与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共进午餐,消除歧视,促进平等。2021年6月,我院与临汾红丝爱学校共建“法艾少年”专家工作室并作为教学科研基地。这是全国首个针对这一特殊群体专门设立的未成年人保护研究基地。时值二周年之际,“七一勋章”获得者、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李宏塔同志参与午餐日系列活动,为我院师生代表颁发“爱心人士”证书,并专门调研“法艾少年”专家工作室的建设情况。

图片 fa0011.jpg

 26日上午,临汾红丝带学校组织了“共进一次午餐,减少一份歧视”活动,同时举办了学生琴琴和小军(化名)的婚礼。解放军原总后勤部政治部主任陶德平将军、中国卫生健康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世东、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郝阳、秘书长王新伦和中央电视台《大风车》栏目主持人鞠萍姐姐,以及临汾市人民政府、临汾市政协、艾滋病健康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等一百余代表共同见证并祝福这对新人。

 我院另一科研基地,四川戒毒管理局及下辖四川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午餐日系列活动。自2011年以来,我院与其在艾滋病戒毒人员“蓝莲花”保护模式、涉罪未成年人心理测评、禁毒防艾教材研发、司法行政戒毒经验等开展了多项合作。2021年,李宏塔欣然为双方合作的北京师范大学“十四五”高等教育规划禁毒防艾通识教育教作序,还在这次婚礼现场为我院师生代表、四川省戒毒系统同志专门颁发了“爱心人士”证书。26日-27日,四川戒毒系统心理咨询师张群英,我院博士生闫姝月、硕士陈灿,区分低中高年龄段,分别就生命质量与心理健康、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本理念、预防性侵害和性责任教育给孩子们授课并互动交流。

图片 fa0021.jpg

 5月27日,为了红丝带学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李宏塔在临汾红丝带学校进行专题调研。作为革命后代,李宏塔与祖父李大钊、父亲李葆华三代人体现了“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的不变初心。李大钊同志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辈与大师。从1920年秋季到牺牲前,李大钊一直在两高师(两师大)任教。两高师成为他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建党活动的一个重要基地。这次,红丝带师生们不仅感受到了其朴素家风传承、红色廉政精神,而且见证了他对孩子们生活细节、教学资源、课程安排等方面的全面关切。我院教师代表,“法艾少年”专家工作室负责人雷小政专门汇报了主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十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工作室近两年来的建设情况:邀集专家开设心理学、道德与法治课程;邀请红丝带师生们共同参与研发禁毒防艾全学段教材教辅;基于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监护人制度改革等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国高等教育学科项目;多篇成果被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采纳。

图片fa003 1.jpg

 李宏塔强调,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在这成立“法艾少年”专家工作室是一个有意义、有温度、有担当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对于感染艾滋病青少年要秉承大爱、大善之心,强化实施更加细致、全面的保护措施。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