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京师法律伦理大讲堂第十四讲——廖丹主任、李丹丹调研员谈“做适格的法律人——不同法律职业的理念与追求”


    2022年11月6日上午,京师法律伦理大讲堂第十四讲“做适格的法律人——不同法律职业的理念与追求”在北京师范大学教二10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湖北省鄂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廖丹主讲,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贺丹副教授主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综合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丹丹、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廖明副教授与谈,近两百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讲座。

    廖丹主任先后在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和公诉部门、政府法制办、人大法制委工作,李丹丹调研员先后在劳教部门、人大常委会教科文体卫办公室、社会建设综合办公室工作,二人均有着不同法律职业的丰富工作经验。

    为了让法科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不同法律职业伦理的特征,并给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提供有益的启发和帮助,廖丹主任围绕“做适格的法律人——不同法律职业的理念与追求”这一主题,分别从刑事司法工作的理念与追求、政府法制工作的理念与追求、人大立法工作的理念与追求三个方面,以理论知识结合实务案例的形式,进行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生动风趣的讲授。


    首先,廖丹主任以司机醉酒驾驶过失致交警死亡一案的审查起诉为切入点,结合公诉工作实践与检察官职业伦理为同学们带来了深入浅出的讲授,在案件的条分缕析中,廖丹主任向同学们展示了检察官对案发经过的梳理思路和提炼功底,尤其在了解到被害人为曾经的政法挚友、如今因公殉职的人民警察时,如何面对情与法的冲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厘定犯罪嫌疑人行为性质并依法起诉,充分彰显了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坚持天理、国法、人情相统一的深明大义。廖丹主任指出,在分析案件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案件中是否构罪、此罪与彼罪区分的关键点,方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抽丝剥茧,并精准定位案件的争议焦点。其后,廖丹主任分享了她从事反贪工作的典型案例,表示:刑事司法的目的是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代表国家行使公权力,维护公共利益,应当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重事实、重证据;要坚持正当程序原则,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应当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后,廖丹主任同大家分享了政府法制工作的理念与追求。她通过自己办理的实际案例,分别从行政复议工作、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民事诉讼应诉工作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了契约性思维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巨大作用。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应当系统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智能化。推进治理现代化改革,不断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开展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

    最后,廖丹主任围绕立法工作、备案审查工作两个方面,通过自己参与的实际案例对人大立法工作的理念与追求进行了阐述。她秉持人文关怀,认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人大立法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立法过程要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应当尊重和维护宪法与法律,确保不与上位法相抵触。备案审查工作,要聚焦于合法性审查与合理性审查。同时,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立法实践,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立法工作,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不断推进立法工作的改革创新,加强立法工作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立法工作的质效,加快地方立法进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片刻休息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综合办公室四级调研员李丹丹老师对廖丹主任的精彩发言作出了高度评价,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表达了她对法律职业伦理的看法。她认为,如何更好地恪守法律职业伦理是每个法律从业者都应当重视和关注的议题,首先应加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即建立法律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机制,多开展各种实践教育活动,进行内部教育整顿使职业道德深入人心。其次,要强化法律职业伦理约束,建立法律职业道德考核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完善正面引导、反面警示、自我约束、外部监督相结合的职业道德体系建设,将道德教育同惩戒结合起来,不可偏废。最后,要深化法律职业伦理养成,使伦理主体将伦理规范化为自己的伦理品格和内在约束。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热情高涨、意犹未尽,积极踊跃向廖丹主任和李丹丹调研员提出法律职业伦理与法律职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廖丹主任和李丹丹调研员结合自身多年实际工作经验,细致入微地回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既要注重日常学习和积累,也要关注社会热点,思考法律前沿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廖明副教授对讲座做了点评,他表示,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廖丹主任、李丹丹调研员的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从自身法律从业经历与实践感悟出发,兼采案例化、理论化的授课风格,教学相长,展现了其对“做适格的法律人——不同法律职业的理念与追求”的所感所想。廖丹主任、李丹丹调研员的讲座丰富了同学们对刑事司法包括公诉和自侦,政府法制包括行政复议、应诉,以及人大立法、备案审查、执法检查监督等法律职业与法律工作的认知,为同学们今后的法律职业道路提供了多元化、全方位、前瞻性的选择。至此,本期法律伦理大讲堂取得了圆满成功。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