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北师大刑科院黄风、王秀梅和张磊教授就“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接受新华社采访


2020年8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国家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也是根据《宪法》和《监察法》的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黄风、王秀梅和张磊教授就“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接受新华社采访。

G20中心主任黄风教授认为,在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下,更需要充分运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和多边机制所确立的各项国际合作规则,保持反腐败国际刑事司法与执法合作的连续性和相对独立性。在防逃方面,除严格证件管理、出入境监测和涉外事项报告制度以外,还要强化反洗钱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向境外非法转移资产和以投资移民的方式外逃。

G20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反腐败国家立法进入快车道,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法律体系日趋严密、完善,为追逃追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法律依据,也为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提供了法治支撑。

G20中心副主任张磊教授认为,近年来我国积极开展与相关国家的国际司法和执法合作,同外逃人员主要流入国开展引渡、非法移民遣返等合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其他引渡替代措施,推动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广泛开展。

报告显示,2014年至2020年6月,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包括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075人、“红通人员”348人、“百名红通人员”60人,追回赃款196.54亿元,有效削减了外逃人员存量。反腐败追逃追赃成绩显著。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