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高铭暄

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历                

 

高铭暄,男,1928年5月生,浙江省玉环县人,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特聘顾问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国际刑法学协会名誉副主席暨中国分会名誉主席。1951年北京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1953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刑法研究生班毕业。1953年起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现法学院)任教,先后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主任、法学院院务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法学组召集人、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等职务。曾参加1979年刑法典起草和1997年刑法典修订工作,多次参与中国最高司法机关制订刑事司法解释的研讨咨询工作。先后获得“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收入英国剑桥世界名人录和中国多种版本的著名学者、著名法学家名录。2019年9月,高铭暄教授被党和国家授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代表作品
               

 

1979年刑法颁布施行后,他揆度原稿并及时进行修改补充,1981年高先生的首部专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孕育和诞生》由法律出版社出版。该书精确地阐释了1979年刑法条文的立法宗旨,翔实记述了立法过程中的各种不同意见,展示了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从草创到颁行的数十年艰难历程。这是十年动乱后我国出版的第一部刑法专著,为刑法学教学、研究和刑事司法实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其影响延绵至今,已成为刑法学研究的重要文献。1986年10月,高先生的第二部专著《刑法总则要义》付诸铅椠。1986年11月,由高先生主编的《新中国刑法学研究综述》出版,这是我国法学领域第一部全面系统的学科文献综要性著作,并为其他法律学科研究综述的归纳和总结树立了典范。1988年由高先生与王作富教授联袂主编的《新中国刑法的理论与实践》与读者见面,这部专著对犯罪论、刑罚论和罪刑各论中的诸多重要课题进行了较为系统、深入的探究,开创了刑法专题研究论证之先河。1989年高先生与马克昌教授共同主编的高等学校文科教材《中国刑法学》面世,这部教材极富开拓精神且影响深远,1992年获第二届中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特等奖。1993年高先生主编的《新中国刑法科学简史》出版,该书填补了新中国刑法学发展史研究的空白。1994年6月,高先生第三部专著《刑法问题研究》问世,这部著作汇聚了他长期从事刑法学研究的心得与灼见,对我国刑法学建设、刑事立法完善和刑事司法实务具有重大的导引和推动作用。1994年10月,高先生主编的法学巨著《刑法学原理》三卷本全部出版,这部鸿篇巨帙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成果,历经十余载潜心调研,集新中国成立以来刑法学基础理论研究精华之大成,特别是对改革开放以来的刑事立法、司法和理论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和富有创见的研究总结,深刻探讨了刑法的基本原则、制度、原理及其发展的规律和新经验。1995年该书以其高品位的学术水平和突出的实用价值荣获“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996年再度荣膺国家图书最高奖项——第二届国家图书奖。1998年由高先生和赵秉志教授合编的《新中国刑法立法文献资料总览》(上、中、下册)出版,这是一部迄今最为系统、详实、完整的有关我国刑事立法文献资料著作,囊括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各种刑事立法文件、历次刑法草案、单行刑法和附属刑法,展现了新中国刑事立法的历史发展轨迹,是研究我国刑法立法的必备工具书。2000年由高先生主编的国家社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成果《新型经济犯罪研究》出版,这部专著全面、系统、深入、细致地对某些特定经济犯罪的司法适用和立法完善问题进行了研究,成为有关经济犯罪研究方面的精品力作。
               

 
 

学术论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赦之时代价值与规范研读   
我国刑法立法的回顾与展望  
保险刑法规范解释立场新探 
网络诽谤构成诽谤罪之要件 


               

 
 

学术著作                 

 

⒈刑法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材)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93年10月版
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第1部、第2部刑事审判案例(上)(下)(第一主编)
台湾月旦出版社1993年12月版
⒊刑法问题研究
法律出版社1994年6月版
⒋刑法学参考资料(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教材)(第一主编)
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94年10月第1版
⒌刑法学原理(第三卷)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10月版
⒍中国惩治经济犯罪全书(第一主编)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5年1月版
⒎经济犯罪和侵犯人身权利犯罪研究(中法刑法合作研究项目)(中方主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5年9月版
⒏中华法学大辞典•刑法学卷(第一主编)
中国检察出版社1996年2月版
⒐刑法原理与实务(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材、律师专业)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3月版
10.刑法原理与实务自学考试大纲(律师专业)
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5月版
11.经济犯罪和侵犯人身权利犯罪的国际化及其对策(中法刑法合作研究项目)(中方主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6年9月版
12.刑法修改建议文集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年2月版
13.西原春夫先生古稀祝贺论文集
法律出版社、成文堂1997年12月联合出版
14.刑法国际指导原则研究(中法刑法合作研究项目)(中方主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8年1月版;(另有法文版,于1997年6月在巴黎出版)
15.新中国刑法立法文献资料总览(上、中、下三册)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1998年2月版
16.刑法论丛(第1卷)(第一主编)
法律出版社1998年5月版
17.刑法学(新编本)(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定教材•法律专业)
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9月版
18.新编中国刑法学(上、下册)(普通高等教育“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年12月第1版
19.刑法学(高等学校法学教材)(第一主编)
中国法制出版社1999年1月版
20.刑法论丛(第2卷)(第一主编)
法律出版社1999年2月版
21. 刑法论丛(第3卷)(第一主编)
法律出版社1999年12月版
22. 中国区际刑法与刑事司法协助研究(第一主编)
法律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00年5月联合出版
23. 新型经济犯罪研究
中国方正出版社2000年8月版
24. 新中国刑法学50年(上、中、下三册)(第一主编)
中国方正出版社2000年8月版
25.刑法论丛(第4卷)(第一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0年9月版
26. 刑法学(全国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第一主编)
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10月联合出版
27.刑法学研究精品集锦
法律出版社2000年11月版
28.当代国际刑法的理论与实践(第一主编)
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6月版
29.刑法论丛(第5卷)(第一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2年1月版
30.21世纪刑法学新问题研讨(第一主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1年9月版
31.刑法热点疑难问题探讨(上、下册)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2年10月版
32.刑法专论(上、下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10月版
33.刑法论丛(第6卷)(第一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2年10月版
34.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库•刑法卷(第一主编)
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10月版
35.刑法论丛(第7卷)(第一主编)
法律出版社2003年9月版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