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袁彬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简历

 

 

袁彬,男,1976年11月生,江西临川人,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兼任公安部法制局特邀专家,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理事暨副秘书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司法研究会理事,

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德国马普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访问学者;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2003年)、刑法学博士(2006年)。

代表性著作有:《刑法的心理学分析》(2009年,获首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学术著作奖(1984-2014)”

专著类一等奖)、《死刑民意研究》(2012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出版资助)、《情绪犯原理》

(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准中止犯研究》(2015年)等,主编、参编著作20余部,译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项目3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与心理学跨学科研究、刑法与其他部门法关系等刑法基础问题,未成年人犯罪、正当行为、数罪并罚、死刑、刑法制裁措施等刑法重大制度,传销犯罪、职务犯罪、洗钱犯罪等具体犯罪问题等。

 
 

代表作品

 

《情绪犯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死刑民意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刑法的心理学分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刑法中的情绪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准中止犯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年版。

 
 

学术论文

 

 

《我国现阶段死刑制度改革之立法前瞻》,载《学术界》2020年第4期。

《“人机共驾”模式下交通肇事罪的适用困境及突围》,载《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年第9期。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死刑立法的演进与前瞻》,载《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5期。

《刑法制裁措施多元化的功能审视与结构完善》,载《法学评论》2018年第4期。

《中国洗钱犯罪的基本逻辑及其立法调整》,载《江海学刊》2018年第1期。

《从业禁止制度的结构性矛盾及其改革》,载《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年第3期。

《我国死刑司法改革的回顾与前瞻》,载《社会科学》2017年第1期。

《中国刑法立法改革的新思维——以<刑法修正案(九)>为中心》,载《法学》2015年第10期。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新增及修改罪名的意见》,载《法学杂志》2015年第10期。

《论中止的真挚性及其立法化》,载《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4期。

《犯罪主体的情绪评价问题研究》,载《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刑法与相关部门法的关系模式及其反思》,载《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人肉搜索”的刑事责任主体及其责任模式选择》,载《政治与法律》2014年第12期。

《激情杀人独立成罪问题研究》,载《云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4期。

《全媒体时代虚假信息犯罪的刑法治理——兼议<刑法修正案(九)>的立法选择》,

  载《内蒙古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论中国刑事司法政策的现状及趋势:以三起典型死刑案件为切入点》,

  载《中国法学》(英文版)2013年第2期。

《刑法与相关部门法关系的调适》,载《法学》2013年第9期。

《论宪法发展与刑法进步》,载《法学杂志》2012年第12期。

《醉驾入刑诸问题新探讨》,载《法学杂志》2012年第8期。

《论老年人犯罪从宽暨免死的年龄标准与立法模式——以<刑法修正案(八)>为视角》,

  载《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版权犯罪的定罪标准问题及其解决》,载《科技与出版》2012年第1期。

《穿越历史的犯罪史学研究——评吴宗宪教授的<西方犯罪学史>》,

  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1年第8期。

《论特殊群体从宽制度的完善——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草案)>为视角》,

  载《法学杂志》2010年第12期。

《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刑事立法的发展与完善》,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10年第3期。

《论“酒驾肇事”案件的刑法理论问题》,载《法学杂志》2009年第12期。

《死刑民意引导的体系性解释》,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09年第11期。

《著作权犯罪的防控模式研究——以著作权犯罪的实证分析为视角》,

  载《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5期。

《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政策的心理学审视》,载《青少年犯罪问题》2009年第7期。

《传销犯罪独立成罪的合理性及模式——兼评<刑法修正案(七)>》,

  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09年第3期。

《死刑民意及其内部冲突的调查与分析》,载《法学》2009年第1期。

《美国少年法院模式及其借鉴》,载《青少年犯罪问题》2008年第9期。

《从珊瑚虫QQ案谈第三方插件的性质及刑法保护》,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罪过的心理学分析》,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08年第5期。

《刑事法治建设与刑法学研究的新发展》,载《中国法学》2008年第1期。

《论刑法心理学分析的背景与方法》,载《青海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

《单位结构视域下单位资格刑及其构建——以单位三元结构为中心》,载《刑法论丛》2019年第4卷。

《交叉式法定刑的功能及其模式选择》,载《刑法论丛》2018年第2卷。

《死刑个案民意的现实性考察——基于217起死刑个案的实证分析》,载《刑法论丛》2015年第4卷。

 

 
 

学术著作

 

1. 独著
(1)《情绪犯原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死刑民意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刑法的心理学分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数罪并罚专题整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5)《典型刑事改判案例精析》,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版;
(6)《刑法学习小词典》,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版;
(7)《刑法中的情绪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8)《准中止犯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5年版。
2. 译著
(1)青少年犯罪行为分析与矫治(参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版;
(2)审讯与供述心理学手册(参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年版。
3. 教材
(1)《刑法》(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年。
(2)《犯罪学》(参与撰写),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刑法总论》(参与撰写),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年版。
(4)《犯罪学通论》(参与撰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5)《现代法治理念》(参与撰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6)《刑法学》(新世纪多科性大学法学应用规划教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04年9月版。
4. 参与撰写著作
(1)《刑法修正案最新理解与适用(副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2)《都市犯罪与侦防对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3)《刑法学总论研究述评(1978-2008)》,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
(4)《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与刑法改革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5)《刑法个案实证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6)《刑法总论案例分析》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7)《刑法教学案例》,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
(8)《<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与中国的贯彻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9)《侵犯著作权犯罪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10)《刑法修正案(八)理解与适用》,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版。
(11)《社区矫正法(专家建议稿)》,中国法制出版社2013年版。
(12)《刑事大案要案中的法理智慧》,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版。
(13)《中国刑法改革论(上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4)《许霆案件的法理争鸣》,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5)《[醉驾入刑]专家谈》,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16)《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司法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若干意见>

              的理解与适用》,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版。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