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北师大刑科院代表团赴联合国维也纳总部参加第九届《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 缔约方会议


2018年10月15日至19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刑科院)作为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网络成员(PNI)的成员单位,应邀赴联合国维也纳总部以第九届《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缔约方会议观察员身份出席本届大会。北师大刑科院组织了包括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任黄风教授、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刑科院副院长阴建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于改之教授、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贾济东教授、刑科院院长助理周振杰教授、中闻律师事务所吴革主任、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邹佳铭律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付晓雅助理教授、刑科院助理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商浩文博士、刑科院刘雪丹、郑洋博士生、赵炜佳硕士生等13人的代表团。来自各个缔约国的800余位代表参与其中。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成员,通过了议程、工作安排、主席团全权证书的报告。随后,10月15日-19日,大会陆续审议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及其各项议定书的实施情况,讨论了国际合作、技术援助、财务预算等事项。刑科院全体代表团成员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积极参与大会和相关国家组织的边会。

2018年 10月17日,由北师大刑科院和中国政府联合召开的大会边会成功召开,边会以“中国履行UNTOC的立法发展与司法实践”为主题。王秀梅教授、于改之教授、周振杰教授、贾济东教授以及商浩文博士先后作了《中国完善反恐刑事立法履行UNTOC缔约国义务》、《中外打击枪支走私犯罪的执法合作》、《惩治洗钱犯罪:中国政府履行国际公约的立法措施和司法实践》、《中国反腐败刑事立法对UNTOC的贯彻与执行 》等学术报告,对中国履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相关立法和司法实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积极展示了中国政府的良好形象。来自意大利、秘鲁等国代表团以及外交部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对发言给予了积极评价。北师大刑科院代表团成员还于大会期间参加参加了中国公安部主持召开的有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的专题边会、亚非法律咨询组织主持召开的网络犯罪专题边会,以及IACA、UNODC和其他国家组织的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边会。

在本次在大会期间,北师大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接于10月17日还接受了UNDOC的媒体采访,对缔约国大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介绍了中国积极履行公约的相关情况。

另外,借此次参加缔约国大会之际,北师大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主任黄风教授、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刑科院助理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商浩文博士一行3人还专程赴总部位于奥地利的国际反腐败学院商谈相关的合作事宜。

10月19日下午,缔约国大会审议通过了《UNTOC履约审查机制》,这对于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国际合作,尤其是引渡、司法协助等国际合作事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至此,缔约方第九次会议圆满闭幕。本届缔约国大会为各个缔约国提供了一个交流信息、沟通观点的平台,彰显了缔约国为创建一个和平与正义的国际社会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北师大刑科院代表团参加此次缔约国大会以及相关的边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发挥了专家学者对惩治跨国有组织犯罪所发挥的智识支持作用,对专家学者教学与科研亦提供了深入研究的领域和信息。北师大刑科院自2005年成立10余年来,一直将国际化作为学院发展的主要方向,积极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了三大联合国平台,先后于2011年4月、2013年10月和2014年8月,成为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网络成员单位、国际反腐败学院联盟成员单位和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合作伙伴,已成为联合国在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领域具有正式咨商地位的机构。可以说,北师大刑科院已经成为国际刑事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研究机构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杆。刑科院的此次出访也进一步扩大了刑科院、北师大乃至中国的刑事法的国际影响力,宣扬了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国际公约的良好形象。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