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樊崇义教授、印波副教授赴英国考察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


2018年12月2日至9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担任团长,带领专家律师团队考察了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我院印波副教授随团出访,就其在司法实践的运作状况进行了深入考察。

作为较早建立法律援助制度的国家之一,英国的法律援助制度也在持续发展变化之中。值班律师作为英国法律援助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体现在英国治安法院的初次聆讯和刑事侦查阶段。英国的治安法院在初次聆讯时,没有事务律师协助的被告人有权获得值班律师的帮助。此时,需要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以及被告人的具体情形,考量被告人的案件是否符合司法利益标准(又称为“充足利益标准”the Sufficient Benefit Test)。根据预定的值班表,值班律师从早上9:30到下午4:00到治安法院值班;无论值班时段是否有案件需要援助,按每天350英镑左右的标准收费。在侦查阶段,英国警察局的值班律师制度始于《1984年警察与刑事证据法》,值班律师提供的服务被称为“警察局的咨询和帮助(Police Station Advice and Assistance)”。任何受到羁押的嫌疑人都有权获得值班律师的免费建议和帮助。与法律援助机构签约的事务律师事务所可以为其事务律师申请作为值班律师。各地法律援助机构会制作值班律师值班表,以保证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有值班律师随时到警察局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在考察期间,樊崇义教授、印波副教授先后随团走访了英国最高法院、英国司法部、牛津大学法学院、诺丁汉大学法学院、Kingsley Napley律师事务所、威斯敏斯特治安法院、格雷大律师公会、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斯托克纽因顿警察局。通过访问和交流,从法律援助立法政策、理论研讨、实践问题等多个角度和层面,对英国司法制度、法律援助和值班律师制度有了更为深入系统的了解。随行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京门律师事务所、尚权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多位专家学者和律师。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