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刑科院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特别会议


2018年12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院(刑科院)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联合国反恐委)执行局合作伙伴应邀派代表团赴联合国纽约总部参加由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主办的“安全理事会第2396(2017)号决议:审查马德里指导原则”特别会议。刑科院代表团由北师大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刑科院院长助理周振杰教授、刑科院博士生刘雪丹、硕士生李涵笑、李京北组成。本届会议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大会议厅举行,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媒体等各界代表150余人出席了会议。

马德里指导原则于2015年通过,旨在帮助各国阻止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FTF)流入冲突地区。该指导原则的出台有效减少了冲突地区的FTF流量,但由于其是在三年前通过的,随着FTF返回本国以及重新安置到其他国家或不同的冲突地区,出现了一些不同的挑战,包括前外国战斗人员可能重新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等。因此,根据FTF所构成的不断变化的威胁,特别是重新安置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及其家属,有必要审查2015年“马德里指导原则”,以确定新的良好指导措施。本次会议各代表团重点探讨了三方面的问题:第一,国际层面,重点商讨各国针对FTF流动问题、回流安置问题等的国际合作事项,涉及各国边境安全、信息安全、生物信息共享等领域,以及探讨如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以加强其反恐能力;第二,法律层面,重点探讨了军方在反恐行动中所收集证据的证明力问题,以及对恐怖主义罪行的起诉程序规范化问题;第三,再社会化层面,特别重视对儿童和妇女的安置与援助,加强对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其重返社会。刑科院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并积极参与大会。

此外,刑科院代表团还出席了大会边会,“安全理事会第2396(2017)号决议:隐私和数据保护考虑因素”。会议重点讨论了执行安全理事会有关决议的事项,包括第2396(2017)号决议所构成的隐私和数据保护挑战,以及数据保护机构应监督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在采取措施时应遵守反恐怖主义义务以及符合国际、国内人权法。

在参加会议期间,王秀梅教授、周振杰教授与联合国反恐委执行局局长Connix女士和副局长陈伟雄先生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刑科院在反恐领域的研究情况以及将要组织的重要学术活动情况。北师大刑科院代表团参加此次联合国大会以及相关边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充分发挥了专家学者对惩治跨国有组织犯罪所发挥的智识支持作用,对专家学者教学与科研亦提供了深入研究的领域和信息。

联合国反恐委由联合国安理会根据其2001年1373号决议成立, 并由联合国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组成,主要任务是促进各成员国贯彻实施安理会2001年1373号协议,积极采取法律与组织措施,应对国内、地区以及全球恐怖主义活动。为了解各国的反恐政策、立法与司法实践,增进反恐信息交流,以为制定全球反恐策略提供智力支持。2015年2月,联合国反恐委执行局成立了全球学术合作网络。在中国外交部与最高司法机关的支持下,刑科院于2014年8月作为第一个学术单位与反恐执行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北师大刑科院也是中国目前唯一加入该网络的单位),成为了其全球学术合作网络的首家成员单位。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