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刑科院代表团参加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第五次会议


2019年3月27日-29日,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第五次会议(The fifth meeting of the Expert Croup to Conduct a Comprehensive Study on Cybercrime)在维也纳国际中心召开,来自联合国100余个成员国以及其他政府组织、民间组织、新闻媒体的400余名与会,相比去年不到70个国家以及逾100个代表出席有了快速进展。应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刑科院)作为专家组观察员,派遣代表团参加了本届会议。刑科院代表团成员包括院长助理周振杰教授、吴沈括副教授、博士生赵菁和硕士生胡涵。

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会议是根据“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65/230号决议,由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CCPCJ)按照《萨尔瓦多宣言》第42段建立一个开放式的政府间专家组,全面研究网络犯罪问题及会员国、国际社会和私营部门采取的对策,包括就国家立法、最佳做法、技术援助和国际合作交流信息,以期审查各种备选方案,加强现有的并提出新的打击网络犯罪的法律对策和其他对策。本次专家组会议主要就两个议题开展对打击网络犯罪的讨论:议题一是执法和调查,各国专家一致认为由于网络犯罪具有跨国性、普遍性以及智能性的特点,需要建构与网络犯罪特点相适应的法律框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强调查和执法力度等。议题二是电子证据和刑事司法。各国交流了电子证据规则的制定,取证手段的应用,对司法机构和人员的培训及跨国调取电子证据的问题等领域。

在执法和调查的议题中,中国、罗马尼亚、阿根廷、葡萄牙和俄罗斯专家进行了专家发言。刑科院副教授吴沈括副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就如何加强打击网络犯罪能力建设的发言。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围绕专家发言进行提问,并在主席的主持下展开激烈讨论。

3月29日下午,联合国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10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代表表示,要加强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合作与协助,加强各国能力建设。通过了专家组会议报告,报告员将在秘书处的必要协助下,根据讨论和审议情况,拟订会员国提出的初步结论和建议清单。这一清单将作为会员国意见汇编,列入会议报告概要,以供专家组拟于2021年底之前举行的评估会议作进一步讨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吴海文参赞高度评价北京师范大学作为观察员单位派团协助、支持会议工作,并鼓励在五月份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CCPCJ)大会期间继续举办主题中国边会。北师大刑科院代表团参加此次网络犯罪政府专家组会议以及相关的边会,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法学界在预防惩治网络犯罪方面的理论研究与贡献,充分体现了专家学者对治理网络犯罪领域的学术支持作用,对专家学者的深入研究亦提供了充足的信息。

2019年2月,北京师范大学被联合国正式确认为“联合国网络犯罪问题政府间专家组”观察员。“联合国网络犯罪问题政府间专家组”的观察员体系,是根据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下属委员会《议事规则》(Rules of Procedure of the Functional Commissions of the Economic and Social Council)设立。“联合国网络犯罪问题政府间专家组”观察员名单已近10年未曾更新,在本次更新前,中国仅有个别非政府组织被列入观察员名单。2018年10月,为落实专家组《2018-2021年工作计划》,专家组秘书处邀请各成员国就观察员名单提出更新建议,中国外交部将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国代表列入更新名单,最终获得联合国批准。作为具体执行单位,刑科院将继续积极履行专家组观察员职责,为推动改善网络犯罪全球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