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北师大刑科院代表团参加第28届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年会


2019年5月20日至25日,受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刑科院)组织代表团赴联合国维也纳总部参加了第28届联合国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年会,代表团成员包括院长助理周振杰教授、何挺副教授、苏明月副教授、刑科院博士生杨雯清、林家红、张丽霞和硕士生王瑞剑7人。

来自联合国各会员国的8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本次年会的主题是“预防与应对因不宽容或歧视而产生的犯罪,以及刑事司法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其主要目的在于集中力量打击国家与国际犯罪,建立公平与有效的刑事司法体系。在即将召开的2020年联合国犯罪预防与刑事司法大会(日本·京都)之前,本次年会是预防犯罪与刑事司法委员会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成员,通过相关议程、工作安排以及其他事务性工作,进行一般性讨论,解决战略管理、财政预算与行政等相关问题。其后,大会还围绕“预防与应对因不宽容或歧视而产生的犯罪”主题展开讨论,提倡建立有效的、公平的、人道的以及有责任的刑事司法体系,整合与协调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以及成员国在犯罪预防与刑事司法上的打击力度。在为期5天的会议日程中,超过100场边会活动相继召开,其主题包含预防与应对儿童性剥削与网络性虐待、网络犯罪与恐怖主义、应对跨国有组织犯罪(尤其是走私文化遗产、野生动物与商业货物)、加强珍贵金属供应链的安全等等。

在参加会议期间,刑科院代表团与加拿大刑法改革与刑事司法国际中心、日本亚洲暨远东预防犯罪与罪犯处遇研究所(UNAFEI)以及瑞典人权研究所(RWI)、联合国拉丁美洲预防犯罪与罪犯处遇研究所(ILANAUD)等PNI合作单位以及国际合作组织的代表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就加深双方交流以及共同组织学术活动达成了共识。

与此同时,刑科院代表团于5月21日上午举办了以“中国未成年人司法的实践与未来改革”为主题的边会活动,并于5月21日下午参加了联合国犯罪预防与刑事司法网络成员单位(PNI)协调会。此外,刑科院代表团成员还参加了中国司法部主持召开的有关社区矫正在中国发展现状的专题边会、日本司法部组织召开的网络犯罪专题《减少再犯——以公私合作和多机构合作为基础》、《罪犯矫正的社区支持——以志愿缓刑官和社区矫正为视角》边会,以及国际反腐败学院(IACA)、UNODC和其他联合国会员国组织的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边会,并和与会的同行进行了友好交流。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