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暨安全理事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局长Michele Coninsx一行访问北师大刑科院


2019年11月2日上午,借带领联合国代表团来华评估中国政府反恐执行情况之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执行局(反恐委执行局)局长Michele Coninsx女士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北师大刑科院),并与部分青年学者以及在读学生进行了座谈。陪同Michele Coninsx助理秘书长来访的有反恐委执行局主管Elizabeth Mary Joyce女士、反恐委执行局人权事务部主任Edward Flynn 先生、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执行委员会高级法律顾问Altamash Wazir Khan先生以及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副处长姜波先生、王颖童女士。Michele Coninsx助理秘书长一行来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北师大刑科院作为反恐委执行局学术合作伙伴在恐怖主义犯罪、反恐怖主义立法与司法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研究情况,并与青年学者和在读学生展开面对面交流。

受北师大刑科院院长张远煌教授的委托,副院长周振杰教授接待了Michele Coninsx助理秘书长一行。周振杰教授首先对Michele Coninsx助理秘书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详细介绍了北师大刑科院的机构设置、研究人员、国内以及国际合作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北师大刑科院近年来与相关联合国组织的合作情况。Michele Coninsx助理秘书长表示,之前在联合国纽约总部举行的会议上曾与周振杰教授数次见面,就北师大刑科院的反恐研究以及与反恐委执行局的合作等情况进行过交流,因此这次能够来北师大刑科院实地访问,非常高兴,印象也非常深刻。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Michele Coninsx助理秘书长首先向参加座谈会的法学两院20余名师生就反恐委执行局的功能、作用及运作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详细介绍了反恐委执行局在应对恐怖主义的最新发展尤其是应对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回流现象而采取的行动,并从全球恐怖主义组织与活动的复杂现状入手,探讨了应当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地寻找解决途径。周振杰教授向Michele Coninsx助理秘书长汇报了北师大刑科院为贯彻与反恐委执行局之间的学术合作备忘录而展开的相关工作,例如成立了北师大刑科院反恐法治研究中心,邀请国内外理论与实务专家担任中心研究员,并组织撰写、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恐怖主义犯罪、反恐立法、司法以及国际合作方面的学术成果。之后,北师大刑科院刑事诉讼法研究所所长史立梅教授、孙平教授和在读博士生张旭芳女士先后发言,分别从刑事诉讼法、刑事实体法以及犯罪学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反恐刑事立法的现状、特点以及恐怖主义犯罪的成因、对策等情况,并与来访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加座谈的同学也积极就网络恐怖主义、反恐国际合作、反恐与人权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一一作答。Michele Coninsx助理秘书长表示,通过听取周振杰教授的介绍以及和史立梅教授、孙平教授、张旭芳博士等学生的交流,对北师大刑科院在反恐研究方面的成果以及潜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期待北师大刑科院作为反恐委执行局的学术合作伙伴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由联合国安理会根据其2001年1373号决议成立,并由联合国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组成,主要任务是促进各成员国贯彻实施安理会2001年1373号协议,积极采取法律与组织措施,应对国内、地区以及全球恐怖主义活动。为了解各国的反恐政策、立法与司法实践,增进反恐信息交流,以为制定全球反恐策略提供智力支持。2014年8月22日,在中国外交部与最高司法机关的支持下,北师大刑科院与反恐委执行局在联合国纽约总部签订了学术合作协议,成为了反恐委执行局在全球选定的学术合作伙伴。2015年2月19日,反恐委执行局在纽约成立了全球学术合作网络(Global Research Network, GRN),北师大刑科院受邀成为了第一批GRN成员。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