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合作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北师大刑科院在阿布扎比参加第八届《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大会并举办边会


2019年12月16-20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北师大刑科院),应邀赴阿布扎比,以第八次《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会议观察员身份出席本次大会。借此次参加缔约国大会之便,为了进一步展示中国刑事法治,积极宣扬我国履行公约的立法和司法实践,2019年 12月20日,由北师大刑科院在阿布扎比召开以“资产返还和反腐败国际合作”为主题的边会。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的Vladmir Kozin先生以《强制返还资产》为题,介绍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资产返还的规定及履约状况。北师大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教授以《资产返还的良好实践》为题进行主题报告,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51条为基础,主要介绍了各国应当如何加强国际合作,确保被盗资产能够无条件的返还给资产来源国,以履行公约义务;北师大刑科院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中心副主任张磊教授作《中国进行资产返还的现状及国际合作》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在资产返还的国际合作中已经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但实践中仍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障碍问题,即对外国司法判决的认可和转换缺乏法律体系导致对一些外国定罪判决中涉及的资产无法及时认定与返还,最后,对进一步加强执法合作提供了建设性建议;中南大学法学院的李川教授进行了《反腐败资产返还的司法合作》的主题报告,介绍应如何通过国际司法合作进行一步推动腐败犯罪被盗财产返还的国际合作,并提出了有关的完善性建议;刑科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彭新林以《反腐败国际追赃长效机制构建的意义和思路》为题,进行学术报告,对中国在反腐败领域加强刑事立法履行公约的相关立法和司法实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刑科院讲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中心研究员杨超博士、刑科院副教授暨G20反腐败追逃追赃中心研究员商浩文以《加强税收信息情报在打击腐败犯罪中的作用》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提出应当重视并加强反腐败主管机关与税收执法机关之间的信息共享,通过提升海内外税收信息的获取能力,以加强对腐败犯罪中被盗资产的追踪与定位,提出了如何建立并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议。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付晓雅以《反腐败特别刑事诉讼程序的中国立法完善》为题,进行学术报告。从刑事诉讼程序和刑事司法合作的视角对加强我国对于腐败犯罪中被盗资产的国际合作提出了完善建议。

来自UNODC(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阿联酋、沙特、意大利、秘鲁等国代表团以及外交部、中纪委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对发言给予了积极评价。

北师大刑科院成功召开本次边会,积极展示了中国政府履约的良好形象,扩大了刑科院和中国刑事法治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密切了中国刑事法学界的国际联系。

 

阅读次数:

©2005-2020 ©2005-2020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京公网安备110108000448号 京ICP备10031106号-30